Monday, December 05, 2005

台灣‧美國 ( VI ) ─ 工研院創意中心

這次回台灣 目的是以Media Lab學生的身分
工研院創意中心做成果發表
讓ML和國內能夠有更多的交流
工業技術研究院 創意中心
他們的英文名字是Creativity Lab
主任是薛文珍博士

創意中心從開始籌備到現在將近兩年
正式成立則不到一年
想要提供類似media lab的環境 讓designers, artists能跟engineers合作
create出更新更不一樣的technology
就我的感覺而言
大家都唱衰
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政府單位給人的刻板印象
或者大家普遍對台灣未來的悲觀氣氛
總之很多批評
創意中心只學表面功夫 人家的精神卻完全沒學到
創意中心只會唱高調 卻講不清楚到底做了些什麼project
創意中心一定撐不了多久的 走著瞧就知道了

我必須承認 自己起初也不對創意中心抱持樂觀的態度

然後我來了 自以為是很了不起的MIT學生
給demo的同時心裡只想著 想趕快收工回家
不想待在這個鬼地方
然而慢慢地 看到越來越多這裡的人們 看到他們的想法
我才發現 自己好像錯了
該好好了解創意中心

三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作品
分別是香蘭的共生 靜?的Aqua 和盈孜的story book
東西都很新 才剛剛完成而已 所以現在在網路上找不到
(希望他們能盡快把網頁做出來 讓大家看得到)
這些idea全都很有特色
對我來講也很有價值 (in both art and technology)
我在和一些人聊過之後發現
雖然這個單位才剛起步
很多困難 很多問題
但是這群人很努力在做
各個不同領域的背景和潛力也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而且他們做的很開心
And 我想重點是 他們對自己的團隊很驕傲
這點是非常難得的
加上薛主任肯放手讓下面的人try 也頂得住工研院裡裡外外的風浪
我想 該給他們支持

創業維艱
media lab當年是從建築學院出來的
所以有很多project 在lab成立之初就已經有了
而創意中心卻是從零開始
所以剛開始 很多事情大家會批評 也在所難免
不論如何 希望社會各個角落的人
能給正面的建議 而不是負面的數落

3 Comments:

At 11:03 PM, Blogger Brian Yang said...

加油加油
也許可以介紹我去跟薛女士聊聊?
I am willing to write about in-depth report about their research.
Do they by any chance have a research abstract?

 
At 8:15 A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他們的東西好像現在都還蠻初步的 所以連個網頁都沒有 要現成的簡介應該是有點困難
那乾脆我們一起去工研院走走好了?

Brian你真是個好傢伙 真好真好

 
At 10:42 PM, Blogger Brian Yang said...

sure, let's spend sometime there before u leave again.
Maybe a Friday afternoon?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