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台灣‧美國 ( V ) ─ 教育

那天
我在台大 給完多媒體實驗室的talk之後
莊永裕老師說
怎麼你出國前講的東西都這麼無聊
去了三個月一下子 回來講的東西就有趣很多?

仔細回想
出國前 和吳家麟老師聊了很多次
那時候的我 很多事情都好不清楚
我記得自己跟老師說 等到回來以後 我不想去科技公司上班
因為對制式的環境很抗拒
因為我需要自由 需要空間讓我異想天開
所以不曉得該找什麼樣的地方待 眼前也沒有什麼選項是我會想選的
希望能看看老師有什麼意見
老師說 當然是做教授 不然你要做什麼
不然有哪個地方能讓你有這種自由?
然而
心裡面 我對這個答案一直都不滿意
專職的大學教授 對我來講 it's not the stage I belong to
不是我的舞台

我想這三個月 media lab給了我最有價值的東西
是方向吧
並不是那裡的東西就真的100%比台大的研究好or有趣
而是我漸漸發現了自己該走的路
是因為 it's where my passion lies in
講的人自己真的感興趣
聽的人才會覺得有意思 even it's not their field

我的熱情 我想其實不在科技
它只能算是興趣+能力之一
花所有的心力在developing更尖端的technology
對我來講是行不通的
之前聽過David邱大剛學長 和ML的其他人說
可以花暑假的時間去industry作intern 對未來找工作很有幫助
我曾考慮是不是該去browse一下 有哪些公司可以試試看
但是一直都覺得很懶 沒有什麼強烈的動機
今天再次跟爸媽講到去中泰邊界拍孤兒的紀錄片的事
突然發現 我最想花時間做的其實是這個
若花三個月的暑假時間 在山上和小朋友們相處
挖掘他們的心 他們的故事 他們的需要
回來再想想 能用手上的工具幫助他們什麼
對我的事業/志業來說
比起去intel research center打工來的有意義多了
對我的心來說 那也是找到自由的出路

I want to dedicate my life to education.
想給更多的人更多的東西 尤其是對下一代
也許 我會申Media Lab的PhD
或跟Mitch做 Lego/Mindstorm/... 等等
能讓孩子動手做 發揮創意的東西
或想辦法跟Glorianna
讓更多misfortunate小朋友可以透過科技 和彼此分享心裡的話
然後在畢業之後 幫助更多的孩子 讓他們有更好的教育
包括像在台北大部分的 富裕家庭的小孩
也包括在世界各個角落 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小孩

如果可以在大學開課 希望也能出點力
讓更多的研究生 大學生 甚至高中生
能夠找到他們的passion 然後盡情去揮灑他們的所學
(乾脆開門課叫 找自己 算了)
畢竟在台灣 有太多人唸自己沒有強烈興趣的科系
然後 帶學生做研究
盡可能讓media lab做研究的方法 有機會被帶回台灣
讓下一代帶領台灣的人 能有更前瞻的視野

2 Comments:

At 7:20 PM, Blogger dniu said...

我非常的感動。

 
At 11:05 PM, Blogger Brian Yang said...

I am proud of u ,pal!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