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台灣‧美國 ( III ) ─ Loving Taiwan

台灣的人 有說不出的溫暖
沒出去待過的人是很難懂我的意思的
我們每個人都對這片土地有很深的情感
和其他國家的人的愛國
不管是美國的帝國主義 或中國大陸的民族主義 都不一樣

也許太亂的政治 是一個原因吧
我始終沒辦法理解 為什麼台灣的人 只要一開口就是政治
不論是故宮 或者工研院 來到Media Lab參觀的人
或是載過我的所有計程車司機
政治的毒 無一倖免
而荒腔走板的社會亂象 和對這片土地糾雜的情緒也有分不開的關係
畢竟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 表達自己和台灣有關的 愛 或者恨
總而言之
每當人們聽到我從美國回來 就告訴我不要回來 因為台灣太爛太爛
我是完全不同意的
政治蒙住了這裡所有人們的眼睛 讓大家看不到台灣究竟有多好多美
一直要到走到外面 徹底脫離台灣的媒體 台灣的環境
到對最近幾個月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了
我的頭腦才有辦法清醒
才發現 這裡有多好
這整件事是多麼可惜

我在工研院創意中心看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work
是施香蘭(應該叫大姊嗎?:P) 的作品 "共生"
共生講的是人和環境的共生
因為工業革命以來人們不斷為了所謂的進步
破壞我們的環境和自然資源
如果我們能夠真正了解樹 土壤 了解自然 落實科技於環境的融入
而不僅止於降低污染而已
生生不息才有可能真正發生
一公尺見方的土壤 種的全是台灣特有種的植物
包括由低到高 恰好是台灣低海拔到高海拔的
會吸引蝴蝶的 能分解重金屬的 能開出台灣僅有的蘭花的 各種不同品種
中間用竹炭做成的大盆子 裡頭放著一些水 水裡舖著太陽能板
竹炭的清潔功能讓污濁的水能在幾天之內自己轉為清澈
多孔隙能夠 "呼吸" 的性質 由裡到外讓植物能夠自由生長
太陽能板 則在藏匿於自然景觀的同時
利用陽光供給整個景觀需要的電力
四周的陶藝雕塑 用LED燈做了美麗的點綴
不但用台灣特有的陶瓷藝術 把樸實相對於繁華的生活概念作對比
女體的形狀 也隱喻我們對mother earth的依賴
整個作品 來自設計者數十年的藝術功力 對植物和和環境保育的深入
和對科技的掌握
是很讓我驚訝的
我不覺得Media Lab 甚至其他地方 能夠做出這樣的作品
因為除了有實際應用價值 同時藝術造詣很高之外
我覺得這其中需要源源不絕的 對土地的熱愛 和生活的哲學

台灣的山超美 但說實在我以前都沒這麼強烈地覺得
美麗的海 好吃的食物 便利的生活 溫暖的人 勤奮的人 謙讓的人
這些 Boston都不如台北
美國也不如台灣
當然 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缺點 所有的人也都是
所以台灣自然有醜的地方 等待我們改進
但我想 值得提醒的是
妄自菲薄是毫無道理的
她問我之後的方向是什麼
我說 做什麼事情其實都可以
我不一定要繼續做commonsense computing
對我來說
重要的事情並不多 台灣是其中一件

聊到十點半 突然從國語變成了台語
她像無數長輩一樣地習以為常的問我 是不是台灣人
我說 我拒絕回答這個問題
她笑了笑 懂了

2 Comments:

At 7:27 PM, Blogger dniu said...

這篇我也非常的感動。

很高興,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雖然說我是長時間的待在國外,已經拿了國外的護照、身份,不過,對台灣的愛以及根的感覺是不會變的。

在這邊我也只是個外人,我及我的後代是不會莫名其妙的長成金髮碧眼白皮膚的。

在台灣出身長大跟一群很可愛的混球們混了很多年是不會被抹滅的事實。而在忙裡偷閒的時候也是會想著在台灣的大家過得是否都還好。

什麼時候在台灣?或者是待到什麼時候?跟我講一聲。

 
At 2:50 A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
我12/27到台灣 待到1/10左右...
不過有可能提前回Boston...

I'm glad we share the same feeling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