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台灣‧美國 ( I ) ─ 孩子的故事

回台灣的飛機上
旅程的第二段 從芝加哥到東京 十三個半鐘頭
因為這班飛機到東京以後要往曼谷飛 所以飛機上坐的很多是東南亞面孔
泰國人 寮國人 四周都是
因為驚訝united airline的午餐居然沒有提供任何選擇
讓我和坐在右邊穿著紅色polo衫的人開始聊天

conversation從哪裡開始的我忘了 只記得讓我深刻的第一印象
是這個拿著美國護照的亞洲人(應該是汶萊出生長大的吧)
對中國的過去 台灣的過去 了解還挺深
Sam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了27年 (Nazarene Compassionate Ministries)
花了很多的心力 在中泰邊界照顧孤兒
因為家暴失去父母的孩子
或被賣去當妓女 被救出來後無法走進社會
不得已又走回毒窟的孩子 等等
然後 送他們去上學 給他們謀生的能力
多年來 有的孩子成為護士 有的孩子成為銀行的職員
這些家庭環境不好的孩子
很多是當年蔣中正的軍隊 最後不得已留在泰國境內
歸化泰國的人們的後代
我們聊了很多 越聽讓我越感興趣
畢竟我們曾經抱著同樣的心情付出過許多
那幾乎是我們最快樂的過去
我提到了搞飛機 提到了這些人
沒想到他也很感興趣 因為他們正在向主管提案子
想為這些孩子的故事做紀錄
所以算是一拍即合 相見恨晚

Sam邀請我過去看看 甚至帶一整團的人去也行
機票或許沒辦法幫我們出 但想辦法找地方給我們睡
然後帶我們去山上繞一繞 看看那些孩子 看看整個環境
如果他們覺得我們適合 喜歡我們 我們也願意合作
或許能夠真的討論 是否有機會拍個長的故事
當然這裡面有太多的問題
需要很多錢 需要花很多時間 設備有問題 疾病防治需要做好準備
一開始可能只能從一兩分鐘的故事開始試
等到真的雙方談好了 才有可能真的考慮拍一兩個鐘頭的電影
但是anyhow 我覺得這是個機會
一個international的機會
台灣也有很多需要關心的小朋友 有很多令人動容的故事
然而我想Sam說的對 到那裡 能夠讓我們拉開格局
能夠拍世界的故事 或許能夠培養世界的眼光
哪天再回來講屬於台灣的故事
才不會是我們自己看了爽 但是沒辦法讓外面的人從中獲得感動的東西
等到真的做出好東西了
CNN願意在新聞結束時撥 Miramax有興趣買 然後在全世界的電影院放
這樣的事情不是一定會成立
卻開始有了可能
築夢踏實 我想在這裡 夢想是一顆種子

祐丞說的好 小朋友是我們的強項
一般的攝影師沒辦法拍小朋友的紀錄片
因為拍紀錄片需要非常近距離的互動
我們有足夠的義工經驗 活動經驗 用影片 表演 或者音樂說故事的能力
我想這算是個進入障礙挺高的專業
我們有優於其他人的許多特點
所以 我希望能推動這件事情
等到東西真的做的好
透過Sam認識在全世界做慈善活動的人們 世界會打開很多 機會是無限的
剛拿到的兒燙影片 我會先寄給Sam
如果他感興趣 那清邁應該真的有機會成行
或許春假吧 希望是我有空的時間

如果有機會變成Tatami Part 2
希望能再感覺一次 燃燒起來的滋味

1 Comments:

At 10:27 AM, Blogger joanne33 said...

看到這則文章...已是一年多以後..
但..仍激起澎湃的感動..
雖然我完全無專業可言
但若有機會..也希望能與你們一起為這個社會的溫暖而努力..
加油!!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