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台灣‧美國 (IV) ─ Josephine

認識Josephine是電機系畢業的那一年
我因為Yuta的一句話 "阿德 你要不要去MIT?"
報名了時代基金會的科技登峰計畫
我們去了台達電子公司實習 到MIT好多實驗室參訪
我認識了Brian 認識Victor 認識不少其他人
也促成了日後申請成功 到Media Lab來走這遭
所以能來 Josephine是要感謝的重要對象之一

但是每次再碰到她 心裡都不斷有好多好多謝謝想講
because there's much more than that

科技登峰計畫從次年起
變成了青年創業計畫 (YEF, Young Entrepruneurs of the Future)
到今年已經第三屆了
每年上百個大學生/研究生報名 組隊進行創業比賽
入圍的隊伍可以參與一連串和創業有關的各個不同層面議題的課程
然後最後業師 同學互相評比
挑選出來的人 可以免費到美國有名的大學(包括MIT) 和公司參觀
今年我在Media Lab接待了十幾個台灣來的成員
背景已經從當年的清一色電機 資訊
變成文 理 法 商 各種不同科系平均分配
他們很優秀 有想法也勇於挑戰
讓人看了覺得 有這種活動讓大家走出來 很好

辦這樣的活動很辛苦
雖然董事清一色是張忠謀 殷琪這樣大老闆
時代基金會每年都為了籌錢傷透腦筋
外頭的人可能也不明究理地批評基金會搞這種活動華而不實
純粹是為了作秀
但每次聊 我都會很深的感覺到 基金會的人之所以在做這些事
是因為真的為了台灣的前途憂慮著
Brian說得好 Josephine可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身為一個研究生的我很清楚
謝謝她只有一個辦法 就是好好做好我能做的

再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這次回來在工研院巧遇Josephine和Ivory的時候
聽到了他們的下一步 (雖然我們在咖啡廳裡沒機會仔細好好聊)
除了就義工的部分 他們已經開始開課
希望讓這些義工充分做好進入企業的準備
(結果很多大公司用了這些義工都讚不絕口 拼命回來要人)
Josephine打算把YEF和時代十年以來擔任過義工的alumni們unite起來
讓身在美國 歐洲 大陸 和台灣的這些
過去的優秀學生 未來的社會支柱們
能有互相交流 協助的機會 也作為YEF學生和產業界領袖們之間的橋樑
然後每年帶其中的一批人去大陸
了解台商在當地的經驗 和上海等大都市的最新現況
我毫不考慮地當下說要參加
也許是因為 相信吧 相信跟著Josephine走下去 不會錯
我感覺的出來 她這幾年來一直在想 下一步該怎樣做 下一步該怎樣做
可以讓大學生 研究生 新鮮人 小主管 企業領袖 都能夠有國際的視野
都能unite起來 讓台灣更好
說真的 我打從心底感到敬佩
"跟國際接軌" 基金會的口號真的不是喊喊而已

同時
這次加入 意義和四年前的學生活動便不同了
我們會是身上已經有專業的人 思考著該如何打造新的時代

趙如媛,我們都叫她Josephine,時代基金會的副執行長。

1 Comments:

At 10:58 PM, Blogger Brian Yang said...

四年前

徐小波先生在MIT問我們七個人一個問題:
有沒有想過你們二十年後能替台灣做什麼?
鄭崇華 在台達電會議室跟我們說:
今天贊助你們出去,你們不欠我什麼,但是希望你們可以幫台灣走出去。十年 二十年。

看來這句話發酵了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