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轉錄》撐不過 郎祖筠的「春禾」要收攤

景氣不好,表演藝術團體能賺錢的算奇葩,賠錢屬正常,甚至不少團體已面臨存亡關鍵時刻。有人選擇關門大吉,也有人繼續苦撐等待政府與民間資助。其中,由郎祖筠創立的春禾劇團,決定十月演完封箱作《梁山伯與祝英台》後結束營運,郎祖筠決定「把經營劇團的能量拿來經營自己」。

至於其他面臨危機的團體,像是金枝演社、古名伸舞團與光環舞集等,則堅持「再撐撐看」。

虧損連年 債台高築無法推新戲

春禾劇團在連年虧損、至今仍負債四百多萬的狀態下,八日宣告決定結束劇團。而舊熱愛表演的創團人郎祖筠,將繼續從事教學與演出。她紅著眼眶說:「除了大環境不好,我的經營的確也出了問題。結束,未嘗不是個新的開始。」她還自嘲:「這樣也可以讓我的債主們放心,因為我終於可以專心賺錢還債了。」

春禾誕生於二○○○年,創團八年半來,曾推出相聲、歌舞劇、舞台劇、電視劇等共八檔大作。但早在二○○四年,春禾推出推理劇《有錢沒命花》後,財務狀況就陷入危機,累計負債高達七百萬,使得劇團無法繼續推出新作。

劇團經理何曜先說:「當時我們只能先轉型成戲劇教學中心,用授課來賺錢還債。郎姐這一路也是拚命在外接戲、上通告,賺的錢全投進劇場支付開銷。」

這八年半來,為了維持劇團正常營運,養活五個行政人員與支付水電、房租等費用,郎祖筠前前後後投進超過兩千萬元。加上父親要洗腎又罹患失智症,讓郎祖筠除了經營劇團,還得在外接戲、上通告、上課來補貼劇團與家中的開銷。

經營劇團不易 其他團體苦煎熬

郎祖筠坦言:「我太小看經營劇團這件事了!雖然很想做好,卻不會、也沒法專心經營,我弟郎祖明早就要我面對現實。」她的經紀人張永正也說:「春禾結束,可以減輕郎祖筠的包袱,她這個人到現在沒有存款欸!左手顧劇團、右手顧父親,然後還要靠主持、演戲來賺錢,這結果不是悲情,是很實際。」

其實,其他表演團體也都面臨著類似的困境。像是今年三月,創團十五年的古名伸舞團被排練場的房東要求搬家後,因為沒錢再租新的排練場,舞團居無定所流浪至今,只能苦等台北市文化局閒置空間的釋放。而光環舞集也將於今年年底面臨同樣房東不續租又找不到替代排練場的窘境。

至於在八月做出斷炊危機宣告的金枝演社,則在戲迷、企業界人士的點滴贊助下續了一口活命的氧氣,預計還可撐到年底,靜待明年二月文建會的扶植補助機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