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海角七號



昨天去看了首映場,真的很感動。倒不是完全因為劇情,因為很多部分還蠻好笑的,尤其是劇中彈月琴的的茂伯從頭到尾讓大家捧腹大笑好多次;反而是因為看完以後讓我不禁興奮地覺得:台灣電影要站起來了!等了好久,終於讓我們等到這一天。

這樣說太誇張嗎?恩...可能要大家自己進電影院去做個評斷才知道。但是在我看來,這五千萬是沒有白砸了──好不容易接近了大家印象裡一個電影應該有的樣子和規模﹝我知道,很不幸地那幾乎就是「好萊塢」三個字。不過跟好萊塢拉近距離,就現在的台灣電影而言也不是什麼壞事啦﹞。很希望大家買票進電影院看,讓國片這個發起來一丁點的幼苗可以繼續長出來、讓路可以繼續走下去。

另外一個讓我感動的原因,則和我回國後對於整個國內創作環境的惡質、所經常發出的抱怨甚至控訴有關。這些一天到晚發的牢騷,似乎被這部電影無言地整個推翻了。"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這大概是我從海角七號,還有導演魏德聖身上學到的。環境沒有限制了我們什麼。只是我們有沒有去創造那個環境。

不論如何,明天,8月22日全省上映。下班後結伴去看場電影吧?

2 Comments:

At 5:48 PM, Blogger Daybreak said...

畢業以後面對回國跟不回過,有過跟你一樣的感想,關於創作環境 現實vs理想是背道而馳兩端的思考,也許因為這樣才會有些創作人 或是 設計師寧可留在國外工作,(我自己就是)...可以說膽小 也可以說沒信心可以跟大環境抗衡

但是每次看到這種本土自產的創意
與有榮焉的驕傲似乎也點醒了自己某些部分沉睡的想像

但是,沒有框框很難....,尤其是當自己一但跳開了某個小盒子再跳回來,不合身的感覺是很重的,但哪裡有框框,在地上畫線的也不過就是自己,這個曾經出國 在國外吸取足夠氧氣的自己,回到了這個一直都缺氧的環境裡......忘了也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呼吸,用自己學到的方式去讓這裡充滿更多營養的空氣......


上一部讓我有感覺的台灣片子是
翻滾吧男孩,很簡單卻很深刻
這一部....下次回台灣有機會會看看= )
謝謝介紹!

 
At 9:38 P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說膽小,我想也許有點言重了。在整個世界找一個位置,自然是比在一個小島上找一個位置來得稍稍容易些,在我看來卻似乎沒有什麼對錯好壞的問題。人嘛,說穿了除了討個生活之外,不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的成就感可以被滿足,同時也許對這個社會有一點點貢獻...若碰巧參與了像海角七號這樣的事情讓大家很開心甚至振奮,那就是算是老天給了我們好運吧。台灣優秀的人其實很多,只是或許需要團結、整合、讓力量可以聚焦、讓更好的事情可以被成就、讓外面的人看到。

可以讓我多認識你嗎?website? facebook account? (just search for edward shen and you'll find me) 最喜歡認識designer了。而且我姊現在也base在london,所以也許你們也可以認識認識...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