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清醒 | The Nightmarket Workshop

這四天,大概是我過去這半年以來,頭腦最清醒的一段時間吧。

"Think Big!" 記得進Media Lab的第一個禮拜,Walter 跟 Andy這樣鼓勵著我們這群first year新生。我不記得現場有多少人很認真、甚至嚴肅地在聽他們兩個人說話,只記得Cory笑著說,要他們兩個老師趕快講完,好讓我們的party可以開始,因為大家老早就等不及要品嚐高腳杯裡的葡萄酒了。

現在回想起來,從那天開始,Think Big 其實好像不是一個什麼了不起的要講給人家聽的口號,反而還蠻像是一個習慣。Boston的兩年生活裡,我不記得有誰會常常去討論想到的 idea 夠不夠"Big",只是在office裡、地鐵上、porter sq的餐桌上、或者夜半的務熙家,總是可以發現三兩個人很習慣地彼此追問「為什麼?」、「然後哩?」、「所以怎樣?」,沒找到好的答案不輕易滿足。Challenging (of each other's ideas) 只是一種生活習慣,跟曬太陽一樣、每天最好都要有,若一陣子沒作就覺得沒了生氣。

然後來了夜市,我才發現這久違的brainstorming,原來對我來說可能是唯一維持清醒的方式。可能還夾帶不少快樂。

我一邊收行李準備回台北回到替代役男的身分,一邊開玩笑地說,怎麼可以這麼忙收入還這麼少?你毫不猶豫地接了話說:「那恭喜你阿!表示你正在做你喜歡的事情。」讓我不知道為什麼提不出任何反駁。夜市之前每天都在想著該要找什麼工作的問題,在這四天裡沒想到都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Workshop當中,我只是一直被莫名的本能驅動,想要再多拍些什麼、找些不同的講師來interview,讓更多不一樣的觀點可以被記錄下來,好讓需要的人可以有access to it。是一種一邊被瑣事淹沒一邊又全身放鬆腦袋放空的、奇妙的專注。有一丁點像在滑雪說實在。

是當兵的環境呢、還是台灣社會的氛圍……?這我說不準——也許只是我自己的生活圈太封閉,甚至是自己太自閉了,每天只能在Wired 甚至 Facebook上面找尋出口。總覺得,要找到一群人care類似的事情十分不容易。這個世界很忙著賺錢(或者應該公平一點地說:很努力地在養家活口+可能同時滿足一點點自己的虛榮心)、也很忙著一窩蜂去看去聽去說去消費。沒有太多人靜下來好好想一些值得想的問題或事情,畢竟 idea 本身有沒有價值不重要,除非這價值等於美金、或者新台幣。

所以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今年的夜市。還好有來,讓我被提醒了許多可能因為麻木而逐漸淡忘的東西或者感覺;也發現原來,一個充滿著流動的idea的環境,真的很可貴。

很想留到最後看看每一組的作品,也把它們儘可能都記錄下來,因為後來我也忍不住下去幫忙給學員們一些意見。無奈我的身分還是個替代役男,該盡的義務還是得去把它完成(能夠來四天已經很偷笑了)。明年如果還有夜市工作坊,不曉得會變成什麼樣?或者,會是誰來參加、有什麼新的不一樣的做法、想法、甚至玩法...?

只希望能再來。幫點小忙也好。

5 Comments:

At 10:50 PM, Blogger toppest said...

Looks like you guys had a lots of fun in the workshop. :)

 
At 7:42 A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Well, ya. I guess we did^^

 
At 11:51 AM, Blogger lily0811 said...

8月18日還納悶看到你坐在位子上…

 
At 11:34 P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對阿...心都還在台南....

 
At 12:07 PM, Blogger lily0811 said...

唉~體制下的無奈,蟄伏還是可以“THINK BIG”,出去以後“DO SOMETHING BIG”^^…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