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Non-fiction Vide Project Class @ Harvard (XVII)

今天晚上在james跟務熙家舉行了一個非正式的screening, 在場的人有james, 務熙, 務熙女友怡聖, 雨樵, cj, kuba, 天惠, 正暘, 小白, 還有我一共十個人. 今天放的版本是第三個cut, 長度是25分鐘. 我想這是第一個從頭看到尾不會覺得很不順的版本吧, 但是很不幸地因為轉檔的失誤, 聲音跟影像出了很多問題. 然而大家忍痛看完了以後還是給了超級多寶貴的意見, 讓我覺得慶幸萬分 - 還好有放給你們看~ 感謝感謝大家. 讓我馬上就知道該往哪裡改了. 收穫超多.

回來以後一邊洗澡, 一邊讓我想到, 紀錄片困難的地方, 也許就在那個"找尋"故事的過程吧. 每次在剪某一個cut的時候, 我都會一邊剪一邊想著, "恩, 我要的故事就是這樣這樣..." 然後根據心裡想的那個故事的模樣去鋪陳, 但大家看的時候卻不會是那麼回事. 似乎, 素材本身就像是有它上天賦予的使命, 雖然有無數個故事能夠藉由用不同方式去拼湊這些相同的素材而產生, 那個"對的"故事卻只會有一個. 而一次接著一次的screening當中, 每個人所提出來的意見(不論有意或無意), 事實上目的也只是為了把filmmaker推向那個所謂的對的故事. 所以每次screening完, 聽完大家的意見之後, 我才會恍然大悟: "阿, 原來這個素材的存在是為了要說這件事" "原來我要說的故事是這個不是那個...." 然後, 剪接室內外的我就像在"defining my new stories" 和 "manipulating the materials such that the defined story can be well-told" 這兩個端點之間來回不停, 直到這情況能夠收斂為止.

我已經有cut4的想法了, 準備明天去試試看.
接下來第五第六第七個想法, 不知道會是什麼呢?

1 Comments:

At 5:56 AM, Blogger dniu said...

生日那天我寄了個短信給你
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

感覺你的日子實在是太豐富了
令人妒忌 也讓人替你高興

2007
加油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