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05

胡說八道

昨天聊到所謂有常識的電腦,我解釋說,當你說「我剛剛去吃晚飯」的時候,電腦會知道你大概吃飽了;於是你接說:「我昨天跟林志玲去吃飯」的時候,電腦會說「狗屁!」。

我大笑了三聲。之前倒是從來沒想到過,這的確是常識﹝最好是你有可能跟林志玲去吃飯﹞。後來我洗澡的時候仔細想了想,搞笑鬼扯其實是人性的重要一部分,而所謂的Nonsense,似乎就建構在Commonsense以及其他知識的基礎上──沒道理的東西就是胡說八道。先有commonsense knowledge了之後,可以有對nonsense意義的界定,於是電腦才有可能真正了解我們日常生活對話的重要部份:搞笑、耍冷、胡扯、講笑話。沒有這些東西,電腦永遠不可能做好所謂的content analysis,了解我們寫的東西、拍的影片、唱的俏皮歌;要想做具有人性的科技,要想擺脫科技冷冰冰的印象,了解人們的搞笑耍寶也是重要的一步。

做這種研究其實挺有意思。哈。

2 Comments:

At 12: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以前看過龐帝葛洛的一本書,提到關於表情,他說他覺得當我問電腦"How are u ?"時,電腦應該回給我的是" ^___^ "而不是一連串的文字
如果電腦可以有"人味"那應該會越來越接近真實,另一個可能也有關的想法是,有人說學語言通常都會從髒話學起,因為你看,那一個字裡面包含了多少的感覺阿...一種爆發的情緒!
如果電腦也懂得要頇譙...那就真的是有人味了吧...

 
At 12:2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s.潘仔的信收到拉

Jason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