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左右腦的衝突


那是一個極端矛盾的狀況:用左腦開發工具,去達成右腦要的目的。左腦越發現一個開發出來的工具有用,越往下想,想出來的東西離右腦越遙遠。等到下一次兩邊大腦balance,清醒過來之後才發現這個方向上的錯誤,就已經是好久之後的事了。這時候如果右腦跳出來,指證這個過程的錯誤,左腦能夠做的,就是回到先前的起點,重新再往右腦的方向移動一點點,再想辦法從零開始,重新開始開發新的工具,hoping 不要再離右腦要的目的那麼遙遠。

然後這整件事情就像震盪不停的鐘擺,在漫長的左右拉扯搖擺之後,兩邊的腦才能共同漸漸尋覓到那個靜止的終點(&中點)。

這中間的問題是,怎麼樣在左腦開心地一直往下走的時候,右腦能夠盡快地跳出來阻止它往錯誤的方向去,such that整個過程能夠被儘可能地加速?

我觀察到的結果是這樣的:選一個對於右腦最friendly的工作環境。

讓右腦很容易切入左腦的思路,讓右腦像一個糾察隊,隨時可以檢視左腦的表現。經常地activate右腦,不論是因為身旁的人的性格、講的話、身上的氣味,還是環境中的有形無形事物(家具或音樂),都是刺激右腦活絡的重要原因。假如把自己沉浸在這樣的環境裡,似乎右腦就可以很容易take charge了?

所以,為了自己爽而做的決定才是對的,為了單純喜歡而選的方向才是好的,不去找太多理由就下判斷壓寶,是必要的。

畢竟在這個新的世代,左腦是要服務右腦的。

1 Comments:

At 11:18 PM, Blogger Drake said...

我想到另一種作法:

左腦與右腦分別有兩個人來擔任~

How about thi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