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好書推薦 ─ 《神思陌路:葉錦添的創意美學》


















"這是一個沒有根底的錯亂時代。整個亞洲都在經歷一個從西化回到東方特色的反轉過程,卻發現已經找不到回歸的路了..."

"...人們對圖像總會想找到另一個更奴性的解釋──文字。於是我深切意識到,文字與圖像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交流狀態,文字阻隔了更深入圖像的交流可能,文字卻可以過濾不必要的臆測"......

我才看了不到一半,就很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會來這個blog光顧的大家。在第一個chapter裡,身為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得主的葉錦添用他獨特的東方美學思想家口吻,解構影像和文字在意念傳達上的不同角色,給我很多想法和邏輯上的衝擊。在Media Lab的兩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怎樣透過利用文字對於影片/圖像的描述,讓電腦可以用我們手上的工具去做事件或情緒的類比、推衍、聯想。這中間所有的處理都是基於文字本身的邏輯,完完全全忽略了光影和色彩的變化在意念上、在人的感受上所能帶來的影響:是可以極為劇烈、甚至同時細膩的。憑藉著葉錦添的這雙眼睛,我的左右腦像是被徹底翻轉,是令人痛快的顛覆。

我同時偏愛他的「難以歸類」(他個人的領域),對於我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的念頭,給了很多支持。

Take a look at its description at 博客來網路書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