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06

[人物側寫] Hugh Herr

Hugh Herr 是媒體實驗室的教授。他帶領的"生物機電組" (Biomechatronics Group)位在實驗室的地下一樓,是我和小鄧一致認同是Media Lab裡頭,做的東西最屌、甚至是對全人類最有貢獻的組。每次帶大家參觀實驗室的時候,若是在三樓、四樓、或者地下室的其他各組,我都會大方的帶大家去看(甚至動手去玩)擺設出來的各種新科技;但是到了樓下Hugh Herr的這組,我都只會帶大家在門口偷偷地窺探,小聲告訴大家他們做的東西有多讚,然後就繼續帶往其他地方。我在想,也許是因為崇敬的心理因素作祟吧。

相信在人造腳(artificial legs)的領域當中,Hugh Herr的組無疑是全世界第一把交椅。他自己的兩條腿,都是在他帶領的實驗室裡頭做出來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他們做的研究成果的影片,其中接受實驗的受試者是一個從小截肢、從來只用一隻腿走路的人。在實驗開始之前,他首先示範了他長久以來熟練自如的單腳「跳」樓梯方式。而當Hugh Herr的研究生們,開始替他接上了這條奇怪的腿後,我似乎看到了上帝的神蹟,他馬上就一階、一階、又一階地,開始地上下樓梯了。雖然動作不是很快,不是非常流暢,但是很快地他幾乎不必扶著扶手。

這真的很神奇。

因為這樣,半年多前來到Media Lab的我對Hugh Herr本人以及研究素有景仰。而第一次聽到他本人講話卻是在台灣。記得那是工研院創意中心辦的活動,我和幾位來自台灣不同廠商的工作者和Hugh Herr、Andy Lippman兩位教授在一個房間裡交換心得。在聊天的過程中,有人提到了一個對大家來說並不陌生的問題:「夢想和現實該如何平衡?」Hugh說,朝著夢想走就對了。我猜讀者也會有和我們同樣的疑問:「那養不活自己怎麼辦?餓死怎麼辦?」答案卻是令人意外的驚奇。

"If you follow your passion, you will get the money." Hugh解釋道,他從小就喜歡攀岩,實際上應該說是瘋狂地熱愛攀岩。為了攀岩,他沒有任何時間去外面打工,所以到後來常常身上半毛錢也不剩。然而無論如何,他就是要爬,因為攀岩是他的生命。但是,該怎麼辦呢?總不能餓死吧?「那個時候,回收一個鋁罐可以拿三十分錢,回收一百個鋁罐就可以拿三十塊錢,所以我就每天想辦法在垃圾桶裡挖舊鋁罐,這樣我就可以繼續攀岩。」就這樣,一座又一座的山,被他的熱情所征服(而且他沒有餓死)。在十七歲那年,Hugh並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優秀的攀岩年輕好手之一。

但老天總是愛作弄人。Hugh在十八歲時因為在暴風雪中凍傷了腳,並不幸被截肢。即便如此,熱愛爬山的他始終不願意向現實低頭;不斷繼續攀岩的故事和照片,今天在網路上、電視上、書裡…到處都找得到。然而,失去雙腿總是增加了太多不便,傳統的義肢戴起來也真的太難受。為了爬山,他做了這樣的決定:「我要做我自己的腳。」成績一直都不是太好的他,一直都不是老師滿心期望能進入名校、鴻圖大展的對象。但為了讓自己能攀更陡更高的岩壁,Hugh在34歲時拿到哈佛的PhD,爾後並同時任教於哈佛與MIT共同執行的MIT-Harvard Division of Health Sciences and Technology,以及其他多所實驗室。今天,他穿著自己研發的腳。不論是膝關節、踝關節、大小腿肌肉等各部位的壓力控制,都是全世界最頂尖的發明。攀岩?那更不用說了。

電影《美國情緣》裡頭有著這麼一句話:「古希臘人在一個人死後,不寫訃文,卻只問一個問題:“Did he have passion?”」。然而,對我們之中的很多人來說,找到熱情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難,困難的是在願意為了熱情而堅持。我永遠記得Hugh說的這句話,"If you follow your passion, you will get the money."我想,它比起電影裡說的啟發更甚。

延伸閱讀:
http://biomech.media.mit.edu/people/herr.htm
Second Ascent: The Story of Hugh Herr

7 Comments:

At 12:43 PM, Blogger 小魚 said...

幾年前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有關他的故事的影片-"登山發明家"後,他就變成我最崇拜的人,因為就像你所說的,他的發明真是對世界的貢獻很大。我除了有上網買了他的"Second Ascent"的書外,甚至我還把他的照片放在我的電腦上當桌布。從沒去過美國的我,也把他的實驗室當成我在美國我最想去的地方。你在那裡唸書嗎?真是太羨慕你了,能有機會看到Hugh Herr本人。希望我也有機會能見到他本人。

 
At 1:37 P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如果有機會來Boston的話
記得來Media Lab走一遭
我可以帶你去找他^^

 
At 2:23 PM, Blogger 小魚 said...

真的嗎?真是太高興了,先謝謝你喔 Orz。

 
At 3:31 A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well, I think I have to admit that I'm not totally following my passion - one of which is being a singer and guitar player on stage - right now. but I'm trying to really stay with my friends, trying to link what we're doing together. and I think the future of marrying our stuff together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clear, as I can see there is a need for story understanding in media creation/consumption/management. and I'm still stay tune in jazz. which we might find possible to integrate in what we're doing someday.

so if i can say, i would say passion is something you keep in mind, and eventually it will come true if you believe in and stick to it. am i following my passion? well...

 
At 10:2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Hello Edward!I'm a gril from mainland in Beijing.I want to write an article about Hugh Herr and his research.

So can we have a talk?my email and msn is
shingleman99@hotmail.com
could you sent me a email,and give me your telephone number that
I can connect with you.Thank you.

 
At 10:26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可能你不方便留電話給我,也沒關係,給我寫郵件就行。希望儘快收到你的郵件。

 
At 12:04 AM, Blogger Daedalus said...

很想寫信給這位教授,因為他們現在所做的正是我從小的夢想!!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