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美斯樂‧中國‧台灣 (I) - 異域

雖然只是短短的四天
這次的旅行 卻是滿滿的驚喜 滿滿的好運
這個故事 是關於中華民國的故事
是關於中華民族的故事
是一個我們所有的人都能感覺到一分熟悉
卻又陌生的故事

我必須承認
出發之前 連自己都不是很清楚整個狀況
天灝講了好多次 能不能向Sam多問到一點他自己的看法
不然我們迷迷糊糊地去了 恐怕找到好故事的機會不大
但Sam始終沒有告訴過我什麼細節
(後來我才發現 不會講中文的他根本很難知道些什麼故事)
所以從曼谷飛清邁的飛機上我也告訴阿喬
其實自己是抱著 凶多吉少的預設心態
挖不到故事不會讓我感到意外
如果找得到什麼 就算是我們走運

Sam夫婦來到清邁機場接我們一共十一個人
我猜Sam一定疑惑了老半天 因為這完全就是像一個觀光團
能拍出什麼東西嗎?
但是熱心的他還是帶著我們吃了午餐
接著到了他努力建立的孤兒園 解釋我們所要前往的目的地
Mesalong - 美斯樂
和柯俊雄有幾分神似的Sam仔細地
把所有他知道的事情用英文解釋給所有人聽
從我們十一月在飛機上偶遇
到泰北邊界的歷史 複雜而有趣的種族環境 政治環境
(簡單講 就是電影異域的故事
蔣中正的部隊留在泰北後沒辦法跟隨到台灣
就被逼著想辦法留在當地存活)
到我們講一個故事給全世界的人聽的可能
接著 他帶了我們在孤兒園的四周看看
這個屬於Nazarene慈善組織建設的園地
像極了當年的福隆營地
我想 是吧 雖然我們從不同的地方來 講不一樣的話
仍感覺得到他和我們心裡同樣的那部份

Mesalong離清邁的車程有三個多鐘頭
蜿蜒的山路引我們接近清新的空氣
還有對我們來說再親切不過的 純樸的農村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則是在這三個小時的車程
車子似乎開過了台灣鄉下 開過了雲南山上
路邊的房子從色彩鮮豔的泰式房屋 慢慢變成了茅草屋
到了接近Mesalong的時候
燕尾屋頂 磚屋 春聯 奇怪的東西一個個從這些房子身上長出來
讓我錯亂: 我們 是在泰國吧?

1 Comments:

At 4:23 PM, Blogger capoeila said...

滿滿的好運,

我再同意你不過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