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美斯樂‧中國‧台灣 (V) - 雷將軍

雷將軍八十多歲了 他的大陸口音我真的不是很能聽得懂
見面之前 他在跟華興小學的李校長討論教育的問題
所以第一印象就是 他是個退伍的將軍 老了卻仍關心下一代的教育

然而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他講到美斯樂受到外界援助的情形
台灣過去有很多金援物援 但是因為政治因素 受到了影響
大陸那裡有很多老師願意來 很多書本要送過來
但是或者要放毛主席的像 或者要用簡體字 或者有鬥爭的思想
所以也都被回絕了
很多民間團體來 都各自有各自的立場甚至條件
泰國政府也有類似的情形
雷將軍說
"我不靠你 你也不靠我 我不給你好處 你也別給我好處"
他們知道自己是中國人 知道自己是共產黨的敵人 知道自己是誰
所以寧可靠自己 也不願為了生存 去接受各式各樣的條件
只有那些不計回報的團體 來只是為了付出 他們才願意接受幫助
是軍人的性格吧 我想 讓他們能夠有這種堅持
比較起來 軍人這年頭在台灣不再被看重了
或許吧
或許是因為 台灣過去有太多的不幸 是和軍人有關係的緣故
台灣和美斯樂一樣 過了多少年 還是走不出歷史
How sad

1 Comments:

At 1:29 PM, Blogger dniu said...

很感動的讀著這些難得的經驗,也很高興的看著大家有類似的想法。
過去的歷史不停的殺伐爭戰,最後受苦的是一群最知道自己、文化、歷史、地位,且不在洪流中低頭的人們。
在之前讀完「異域域」之後,一直覺得這是我們這群堪稱幸福的人們最多虧欠的人們。但這想法卻總沒有辦法落實的做出些什麼。

感謝你們做了我沒辦法落實的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