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轉錄》無能政府與無恥政黨

這篇讀到後來,其實我個人覺得也許《無能與無恥》更適合做為這篇的主題,最後兩段引用的話更發人深省....(聯合新聞網2008-10-27)

【尤克強/交大策略發展辦公室執行長(台北市)】

為了做一名盡職的社會觀察者,我在上個周六自願走在一○二五的遊行行列中,「人在現場」冷靜地聽、默默地看,而且走的是阿扁領軍的第一大隊。

我固然看到了一些個人所不樂見的現象,譬如「綠卡馬英九」就是昧於事實,「二二八教訓」也有挑動歷史仇恨的嫌疑,而貪腐的阿扁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就更不符合社會正義了。

但是就活動整體效果而言,我認為民進黨在這個時機主辦的「反黑心、顧台灣」活動算是很成功的。

首先,就是沒有發生民眾所痛恨的暴力事件,其次是阿扁遵守承諾沒有公開發言;第三是自動參加的民眾人數眾多,釋放了足夠的訊息給執政當局;最後是蔡英文主席開始建立自己的領導威信,成功地宣示民進黨的力量。

而執政的國民黨如果懂得善用這次活動的訴求,說不定還能增加兩岸談判的籌碼,人民很高興看到總統府對這次活動也有了「會深切檢討、全力以赴,作必要改革」的正面回應。

我樂於見到這次遊行活動的成功,是因為真正的民主政治需要一個能發揮力量的在野黨,才不會變成一黨獨大—沒有制衡的權力就是最快腐化的溫床。如果在野黨的力量太小,它反而更容易走向如街頭暴力那樣不理性的極端,那可就不是百姓之福了。

遊行晚間雷射光投射在總統府上的「無能」兩個大字,應該給了馬總統足夠的警惕:執政團隊至今總是予人「溫吞無能」的印象,台灣民眾所期待的不再是一個自甘「退居第二線」的總統,而是一個有能力和魄力帶領大家度過難關的勇者。

我想引用泰戈爾《漂鳥集》中的兩句話送給「老是怕犯錯」的馬總統:

「如果你因為害怕犯錯而把門關上,你也把真理關在門外了。」

「真理是從包含錯誤的渠道中流出來的。」

絕對的權力必然造成絕對的腐化,民主政治永遠需要一個「以挑戰不合理的威權自許」的在野黨。我因此也很希望蔡英文主席能夠借由這次成功的活動,肩負起帶領民進黨繼續前進的重任。隨著阿扁貪腐的罪證愈來愈多,蔡主席應當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適時和阿扁作明確的切割。這樣做可能會遭來一時之痛,卻是徹底拯救了民進黨的靈魂,讓民進黨可以浴火重生。

我也想引用紀伯倫《沙與沫》中的一段詩格言送給蔡主席:

「曾經有七次我藐視過自己的靈魂:第一次是它有機會提升,而懦弱不前;第二次是它在瘸子前頭,而刻意跛行;第三次是它面臨困難,而選擇安逸;第四次是當它犯了錯,卻自我安慰別人也犯了錯;第五次是當它忍耐缺點,卻把耐性視為優點;第六次是當它嫌惡醜陋,卻不知那也是自己的一面;第七次是當它高唱頌歌,卻認定那是一種美德。」

畢竟馬政府上台後的施政表現,確實是受到了國際形勢很大的影響,被老百姓罵為「無能」,也有莫可奈何之處。

然而蔡主席如果一直不肯明確表態,繼續曖昧地和貪腐的阿扁綁在一起,可以說是拿民進黨的靈魂當作籌碼,稍有不慎,就會替民進黨貼上「無恥」的標籤。

屆時「無能與無恥孰輕孰重?」社會自然會有公論,可能就不是蔡主席所樂見的了。

1 Comments:

At 10:44 PM, Blogger www said...

以〈無恥與無能〉作題或許易引人誤會。
因為實際上是「無恥並且無能」與「無能」的比較。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