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07

最近

Thesis交了,夜市很快也跟著開幕落幕,生活雖然變成在紐約和Boston之間不斷來回變換,心情倒是出奇地平靜 ── 和仍在ML裡外的你們(or我們)之間瀰漫的那股穩定,同樣地反常、同樣地讓人意外。

我說是因為妳。我想到那天妳突然退場,最後曲終人散的那個畫面、波特廣場站前的四個人互別的場景,該是想像中不可能出現的吧?一種說不出的不熟悉、或者不該發生的氣息直逼而來。我回想過去一兩年來ML裡外的氣氛,似乎永遠隱約充斥著焦慮、不足、自我批判甚至交互批判,遑論什麼穩定、平靜、甚至滿足。今天會有這麼大的轉變,誰料想得到?

當然我們都一直是不錯的朋友啦。一直以來都是,今年的夜市當然促成了更強的凝聚力 ── 所以說這個轉變有多大我想你們也許也不見得認同。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自己帶著一絲驚喜地發現,原來我們可能都在找尋類似的東西:一個允許我們照顧、引導、甚至啟迪的空間,一個能夠陪伴成長的、透過陪伴能讓我們獲得自己心靈上滿足的空間。妳說,你們對我這麼好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報答,然後無法理解我所謂的讓我們對你好就是報答的論調。我說,能夠把我們變成一個非常united的群體,妳的存在本身的價值就多到讓妳自己難以想像了。這麼說可能有點過份誇張,但我還是沒有辦法想像如果今天沒了妳,我們會不會有失去中心的可能。

不管怎麼樣,我想我是滿足於過去一個禮拜開始實行的新的生活步調。學一些基本的東西真的很好 ── 當個小學徒、蹲馬步、練基本功。腦袋經常是放空的,因為也沒那麼多複雜的東西要想;心情穩定,一方面也是因為不需要給自己什麼像在走鋼索的challenge。一天學一點點東西,調個聲音讓它不要破音、調個顏色讓黑色真的會是(0,0,0)...簡簡單單,沒有所謂contribution在哪裡的疑慮,introduction有沒有提出重要的research problem的質疑,精神是處於放鬆的狀態,挺好。挺好。

來回的移動也讓我可以不斷在學校和這個世界之間找找自己的位置。紐約是個好地方,雖然在這座城市裡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沒有利用到"only in NYC"的那些資源。我只是有時曬曬Union Sq的陽光,有時跟14D公車上的人們大眼瞪小眼,有時只是在家裡做做家庭煮夫、燒飯洗衣。但漸漸隨著整個城市的韻律去呼吸,對我這個目的是什麼都不要做的放假的人來說,似乎就已經是利用到這個世界最大都市的特殊功能了...?

忘記必須附帶一提的是,實際上也不願意自己腦筋完全停擺的矛盾的我,很enjoy可以和你們一起寫那篇nightmarket paper ── much more than writing my own IUI paper。倒不是說投稿對我來講有什麼意義(畢竟我也不覺得這篇paper應該要上),只是單純地喜歡這樣對我們做的事情進行一個crystalize (澄清、結晶)的討論&思考動作。我很懶惰,整組的檢討催生了半天沒辦法完稿,但起碼這篇短短的paper跟後續的video editing,或者能夠當作為這次活動整理所付出的一點點貢獻...

And finally, 昨天回到紐約在車上想的是,服完役以後如果去應徵consulting company (like Mckinsey) 的工作做他個兩年,有下列幾點理由:

1. 我想賺些錢存些錢,讓自己之後要繼續唸書或做其他事都有個存底可以擋著。
2. 想知道這個世界上的各行各業各在搞什麼鬼。
3. 想在三十幾歲年完博士 (或者其他的最後一個學位) 的同時,resume上面已經有像樣的工作經驗。
4. 這輩子想要做跟consultant接近的工作 ── 聽人家的問題,想辦法提出解決方案。"人家"不限於政府機關、企業、non-profit org、學校、個人等各種可能的對象。
5. 現在對research真的有點厭煩。
6. not aware of理想的指導教授對象。而且也不想找。


嗯。以上。

2 Comments:

At 9:18 PM, Blogger Jackie Chia-Hsun Lee said...

ML真的像是個戰場, 在裡面必須要以平靜來掩蓋內心的不安. 反而是步出ML, 到了夜市時, 那種力量是讓我很感動的, 我想也是一股把大家繼續凝聚在一起的力量. 說實在的, 在deadline的前一天把paper交給你, 我那時實在是很擔心, 因為我想像你可能會大改. 事實上果然如此, 看過你改完的之後, 我鬆了一大口氣, 並也退了一大步. 因為從paper中我了解了, 我們所共有的價值更是去蕪存菁. 雖然我們各有做事的方式, 也不盡然認同各自的想法, 但是對於我們共同所關懷的事, 我相信我們已經建立了一股很rigid的力量. 祝當兵愉快.

 
At 6:54 A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如果換成我發言的話, 我想我會說, paper的acceptance真的讓我嚇了一跳. 真的是又驚又喜.

這篇有史以來我自己寫過最喜歡的一篇paper,對我而言意義遠大於一個CHI publication - 畢竟它是我/我們打從心底care about的事 (而這樣的心情在過去寫paper的經驗裡是不曾發生過的). 我承認自己不該小看裡頭concept, 不該小看這個rigid力量powerful的程度. 畢竟在這麼短暫急促的時間裡就寫完submit的前提下, 這四頁的proposal就能夠受到audience在某種程度上的肯定, 應該不是因為我們多會虎爛, 而是夜市本身在裡頭閃閃發光吧!

路真的會繼續走下去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