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打死焦慮

七月,夏日炎炎。走在台北,汗流浹背的我,回想到上一次回到這塊土地上寫下的文字:「我對新科技有說不完的見解,卻對自己的人生中新的一年沒有太多的意見。」那似乎剛好是半年之前的事。

半年過去了。半年後的另一個聚會,角色換了(從社會學家、互動媒體設計的教授、數位藝術產業的推動者變成台積電的科技新貴、金融業的優秀職員、輔出書的網路作家、和剛從日本學成歸國的年輕女博士),話題也換了(從台灣設計與美學在集體價值認知中的抬頭與產業結構的進化,變成了"Quaterlife crisis"、變成了對工作的不滿或志不得伸、變成了20 something在提及"30"這個尖銳字眼時的恐慌)。端看聚會角色和話題的移徙,其實不難發覺她講的話果真有道理:上一代的中年危機在這一代提前發生了;仔細探究話題的內容和參與話題的自己,我發現原來,半年前的迷惘已經變成了焦慮。而且原來焦慮的不只是我。整桌的優秀青年都是。

不提別人。我的焦慮外顯無遺。就像你說的,他比較像是深層地、深層地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而我則是焦慮。至於焦慮的原因?突然,我發現同年纪的人已經年薪數百萬、已經賺錢拿回家給爸媽了;突然,我發現繼續唸下去可能根本不會通往我要的目的地;突然我發現,為了走自己的路,我越走放掉得越多:放掉鈔票股票、放掉大車大房、放掉愛情、最後可能甚至得放掉僅存的安全感來源:博士學位。原有的煩擾說不出口,配上這個顛覆既有價值體系的過程,我說,我的焦慮其來有自。

焦慮從裡到外毫不客氣地蔓延。從電視報紙滿出來的罷免恐嚇黑金弊案在我吵雜的世界裡只配當得上背景陪襯,因為左右耳邊交戰著的兩種苦口婆心﹝「眼光要放遠一點」v.s.「想想你的理想、也想想現實」﹞早已打得死去活來不可開交。一位初認識的長輩問我:你﹝對眼前的人生﹞為什麼沒有規劃?即便對我來說大聲辯護真的是真的是夠了,我還是盡可能地重新解釋了一遍。表面上是講給對方聽,實際上好像也是在講給自己聽,要自己保持清醒,記住這一切的一切是為了什麼:為的是沒有人走過的路,為的是沒有人成就過的夢,為的是所謂的不凡。講完之後呢?沒想到接踵而來的是更多排山倒海的焦慮...

然後,寫到這裡,我腦海裡突然興起了這樣的念頭──我看過在網路無數像這樣的話:「﹝對男人來說﹞事業永遠比愛情重要。如果說事業是短暫的,那麼愛情可以說是曇花一現。」我說實在搞不懂到底大家哪來這麼多小故事諺語打油詩警世語來告訴我們人生該怎麼過。煩不煩阿?

如果所謂成熟就是少了年輕的灑脫和自由,那我懷疑﹝不管你同意不同意﹞those who are mature can ever make anything different.

5 Comments:

At 11:52 AM, Blogger 梁容輝 said...

不要聽恐懼的人的話語
一句都別聽
那些用恐懼當作驅策力所建立起來的王國
不管多大 多麼光鮮亮麗
他都還只是個乞丐 一個懦夫
他都會在真誠的人面前像個侏儒
這些事一再發生地:
某位大企業家在失去妻子之後
跑去為墓碑找雕刻藝術
一個前百大的企業家
站在這些雕刻家和藝術家身邊
竟沈默許久講不出話來
用勇氣與理想選擇的 就算是當時會餓死的雕刻業
現在看起來也好像沒餓死
只有更自在 更坦然
如果用恐懼與貪婪選擇的 不管是什麼行業
在真誠的人面前
一下就漏餡了
整個人生就浪費了
然後就只是繼續假裝這個人生值得過
....
Ed , 我沒有資格講現在的 30 歲的人該如何如何
因為這是個劇烈改變的年代
我只能信任這代的年輕人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關於現在的優秀年輕人
在能力上絕對比以往的人都更強
但是
生命
是關於視野與選擇
是關於一個人生命的能量
當這個能量太低 太濃濁
就會被一個個帶著恐懼與焦慮的靈魂打擾
說多了
我不能說: 別焦慮
只能說 : 要勇敢

 
At 6:16 PM, Blogger dniu said...

我只能跟你說
相信自己的信念並且堅持下去

大家都有自己的理想
但是理想與現實卻往往不是相輔相成的
當你決定要做一件事也一腳踏進去了以後
你會看到別人的腳步 在不同的道路上面
似乎走得很穩 跑得很快 一直在前頭追趕不上
不過你自己的道路在一定的行程之後
可能之後的是exponential的成長
堅持下去的人會有成功的果實的
我相信在我的眼裡 你是優質潛力股
我在十幾年前看到的是這樣 現在還是

我在我的路上有很多的憂慮 有很多的困擾
也許我現在在走的路就是我的憂慮的結果
可能就是庸碌的一生
但是我在裡面尋找我的快樂 我的滿足
也許我回過頭來看這一切都不是我所要的
你不一樣
當你在尋求的東西是看著現實並被蒙蔽的人看不到的東西的時候
別被這些人(包括我)所誤導了
你看到的東西 是已經放棄理想的人看不到的

庸俗的說法
船到橋頭自然直
有機會我們再打場球吧 在再簡單不過的事上
你會看到我們的差異

 
At 4:59 PM, Blogger Yu said...

其實
我想說的是..恭喜 你的"焦慮"..

"就像你說的...他比較像是深層..深層的思考未來自己的方向"(借用一下^^").....
為什麼焦慮..焦慮從何而來..

因為我們對於自己的定位模糊所以焦慮..因為我們看到別人走在跟我們不一樣的路時回頭看看自己而感到焦慮..因為對於未來社會的不確定性而感到焦慮...因為我們找不到方向而焦慮..

我們要怎麼看待焦慮.而焦慮又代表了什麼..知道焦慮後我們要怎麼去應對他..這樣的焦慮在我看來或許是積極的.
人生中每一各階段都會有要面對的壓力,或許這些壓力再加上方向這各大課題又更顯複雜,只是,當我們發現焦慮後或許想想看做一些什麼來減輕焦慮.

可能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定位時,或許就不會這麼焦慮了. 每一個人有自己的步伐,有些事情(車子,房子,股票,鈔票....等)這些都是人生必經的.我相信你也會經過這些.但是你現在的經驗是你身旁朋友所沒有的.好好把握,讓它變的值得. 不是說你在追求你的熱情媽?在你尋找和追求熱情的同時,好好觀察社會的趨勢(這也很重要),再加上你的熱情,(可以提早在尚未離開學校時,試著讓現有的熱情嘗試應用在社會中).或許真的可以做出一些前人所沒有經歷過的東西.讓焦慮轉化成前進的動力ㄅ!!
加油^^~在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也是在告訴自己.鼓勵著自己.

 
At 2:32 PM, Blogger Macpaul said...

不要急切於英雄出少年,妳是聰明人。更何況,就算賺了大錢也不代表會是英雄。高中、大學已經證明妳是有天賦、有資質、有想法、有知識的人了。如果你確信自己選擇的道路,就應該繼續前進。如果妳確實的發現自己當初的選擇是錯的,或者只是沒看清楚自己,那就應該堅定的做出新的選擇。

你現在要做的,相信你自己也很清楚。天才多出於年少,但是年少的天才,有多少能在當下抗拒周遭其餘的誘惑和阻力,成為大師?如果要成為大師,閉關潛沈二十年也不為久。作對的事情,永遠比把事情作對更來得重要。勿求近功,打好基石才是重要的。

 
At 6:12 PM, Blogger Chientai said...

Edward,jazzliang 的意見很好,真實、坦然沒有假裝的人生才值得。我老早就過了 30 歲,看看同年紀的人(國內外的、歷史上的),在三十多歲時候的成就,我也很焦慮,但更多的是無力感,但是我學到的是放棄遺憾與焦慮,開始想,現在做什麼事,讓我四十歲的時候不會遺憾。

其實,第一次見面與第二次見面,相隔半年,你的改變很大,更穩健、更從容,已有大將之風。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