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亂七八糟的人生 v.s. 成功的人生

前兩天和一個熟識多年的朋友聊天,聊到我最近想到的人生方向。還沒講到具體處,他就這樣說:什麼路阿?你光最近一陣子就不知道變了多少次,這樣反反覆覆也未免有點可怕…真是個迷惘的孩子。

迷惘的孩子?

我 聽了心裡就莫名的火大。但我想不出任何具體有力的辯詞,也同時不得不承認自己的人生亂七八糟毫無規劃。是沒錯,我從大學到現在轉了三個領域,然後來 Media Lab半年、屁股還沒坐熱,又對手上的主題厭倦了、開始到處找往歐洲去的機會…八年了,我在這八年當中一轉再轉,沒有任何一個領域有所專精、紮根。在昔日 同窗們一個接著一個年薪百萬、買樓買車的同時,我卻還像個孩子,說不出到了幾歲才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對於未來的方向,腦中的概念是真的模模糊糊;一路走 來,我也是真的反反覆覆。

但惱火的我硬是不願承認自己的飄蕩不知去向:「我會成就的事情,就是必須經過這樣的過程。」如果,我選了前人已 經走過的路,有起點、有終點、有軌跡,那麼走起來理應簡單明確;反之,如果有一天我能做出什麼真的屌的、不一樣的東西,那今天在摸索的過程中、誤入歧途本 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我理直氣壯。然而一邊說著,實際上我卻心虛得很。畢竟,沒人能保證我這輩子不會就在這無窮盡的岔路中打轉;也沒人能夠保證,我從 MIT畢業以後,回台灣不必到同學們開的大公司裡頭,從最基層的小工程師做起。

路該怎麼選?比爾蓋茲從當年一個放棄哈佛學籍的怪胎,搖身 一變成為今天地球上最有錢的人;李安導演則從過去「吃軟飯」七年的沒用男人,成為今天全世界華人引以為傲的對象;Media Lab的教授,有在垃圾桶挖過舊鋁罐的、有當過送pizza小弟的…這些成功的人,有幾個知道自己不會一輩子過著「亂七八糟的人生」?有誰知道自己的主 見,其實只是無可救藥的任性?想想當年被蘋果電腦掃地出門、事業一厥不振的Steve Jobs。他應該要因此「知錯能改」嗎?假設他真的因此改變了自己的看法做法,那今天的iPod、iMac…甚至整個蘋果霸業,是否就將不復存在?

失 敗者的故事,不會被傳頌,所以我們無從得知「固執」相對於成功的或然率。因此一直以來每當遇到這種狀況,我都只能摸摸鼻子,安慰自己說:「我只能做自己。 因為我是我,所以我別無選擇。」只能任憑自己的直覺,牽著自己往前走。而來到Media Lab之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意外聽到了不同的見解。Hugh Herr 是Media Lab的教授。當年為了攀岩,他下定決心要為不幸截肢的自己打造雙腿、而走上研究這條路。今天,他在人造腳領域,是全世界執牛耳的代表人物。Hugh說了 一句我一輩子記得的話:“If you follow your passion, you’ll get the money.”。換言之,廢話少說,跟著熱情就對了。他活生生的例子讓我不得不相信,這不是空口說白話。

所以或許,這整件事情並不如命題乍看之下那麼嚴重。路怎麼走,端看熱情怎麼帶著你走。就這麼簡單。至於「成功」v.s.「亂七八糟」這題該怎麼解?我想答案出在定義吧。是誰在決定什麼叫做成功,什麼不是?

7 Comments:

At 11:23 AM, Blogger Pegasus Chen said...

埃,我覺得我也是這樣子。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之前花很多時間撞來撞去,不過不管怎樣,學長,我覺得你的原點在Media Lab,實在比我好太多了,我有時候都覺得當初幹麻留在台灣唸個無聊的研究所,當這麼無聊的兵...><
超想出國,出國唸書、出國工作,可是我要唸什麼?做什麼呢?

 
At 6:14 PM, Blogger Yu said...

"If you follow your passion, you’ll get the money.”我喜歡這句~~~
. 每個人都該嘗試自己喜歡的路,試著找出自己想要的路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耐心.有些人過著大半輩子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真正的熱情在哪.跟著世俗的價值觀一路走到底..

多多嘗試才能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或許會不斷在岔路中打轉,但是走過的路一定都會留下痕跡,也會有所獲得...30歲前都還有時間嘗試..或許沒人能保證畢業後要從基層做起,但是這本來就是正常的不是媽?剛步入社會的新鮮人本該要從基層做起累積經驗.
沒人能保證一個成功的人生,但是我們卻可以有一個不後悔的人生.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是世俗的名或利或是其他的定義?? 一個默默無名的人在別人眼中或許是成功的,一個窮教師影響很多學生,幫助學生,我相信這就是一個成功的人.在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之前,先讓我們跟著熱情走ㄅ!!

不好意思^^"因為有所感觸..所以寫了這麼多...><"
我是你的Reader之一..加油!!相信你會找到自己的路~~

 
At 8:01 P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謝謝
我其實constantly不斷在找方向 做選擇
雖然是寫鼓勵的話給大家
自己也真的很需要加油聲
我會好好走的
(也會盡量好好寫 哈)
你們也要加油

e

 
At 1:22 PM, Blogger Chang Ting-She said...

哈,我只是意外路過的學弟,我也是在這幾年內轉行轉了很多(我是從醫學轉到社會學的陸上,雖然現在也還是被困在醫學院)看了學長的說法,個人認為這完全不算是迷惘.會想要轉行就代表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沒有去好好思考,就是走阻力最小的路(the path of least resistance).而要挑戰社會價值,走自己想要走的路(listen to your passion)是很困難的. 不過其實我想要說的是:不要害怕做邊緣人. 在邊緣永遠不會被綁住. 對於一個浪漫想要追尋自己熱情的人而言,這不是在好不過的選擇嗎!

不過你文末提到的失敗者的故事,不會被傳送. 正式你文章中所說的,端看你怎麼樣定義成功. 對於我們社會學而言,常常都會在乎小人物的故事,尤其是那些抵抗的故事,全然的反應了我們社會這個照妖鏡的樣子:決定了我們社會如何定義成功,如何去評價不同的社會行為.

最近也常在想,建中的學生很可惜,高中生很難在太早的時間決定自己想要的:恐怕都還是社會結構面的評價來決定自己以後想要做的事情為主. 所以聽到非常多的建中畢業生都會想要轉行,也許有人會認為跨領域是現在社會的趨勢. 但是這些迷惘還有煩惱,如果我們能在讓他們有能力作決定時在做,相信會有全然不同的結果. 不過好處就是:也許建中教會了我們要勇敢的追尋自己的夢想.
抱歉寫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想法,隨便路過也就這樣子留言.有機會再多聊聊囉!

學長加油囉

 
At 6:39 PM, Blogger 雪兒 said...

a friend of mine forwarded your article to me, and all I can say is...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LOL...I'm also making drastic changes in my life, and I can't tell you how glad I am to see that I'm not alone! I went from an English major and had my good old days in marketing, doing so-called a dream job, and then I was so sick of it that I decided to make a big change. Everyone thought I was crazy because I gave up a high paying job and start all over again from scratch. Currently I'm applying for my second bachelor's degree in Industrial design. I used to care about what others think of me, but at age 30, I don't think I give a damn anymore. As long as it is something you have passion for, your passion will eventually lead you towards your desired destination. It takes great courage to be different, and I feel good everyday about my decision and choices. Sometimes it is actually a good thing that you have made effort exploring different directions, perhaps one day, they'll compile themselves altogether, to make one magnificent master piece.

Add oil and good luck on everything!

 
At 6:39 PM, Blogger 雪兒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1:21 A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Thanks. 我沒有想過,一篇post可以在三年之後,還有人能覺得值得看、甚至引起共鳴。

你的comment來得正好。怎麼說呢,應該是因為現在的我,很需要對於這篇自己寫的文章的支持聲音吧。三年了,現在的我可以算是有一點點眉目,比起當初多知道一些、關於自己想要或不想要什麼。但說穿了,今天的我還是在這個胡同裡打轉,沒有找到出口。

人生的長度是有限的,能任性到幾時,我看不到。該不該妥協大環境的遊戲規則?或者到底要怎麼玩,才能在框架的外面,找到生存甚至大鳴大放的機會?我也無從回答。今天的我只知道,任性是不夠的。除了任性之外,精準的計算、沙盤推演…有好多好多工具跟方法,都得靠自己在不斷跌倒、靠朋友在一旁扶持指正的過程裡,一點一滴去學、去累積。

Good luck on your industrial desing path. And please let me know whenever you find a way or even when you're walking on a way towards some destination that you set for yourself; when you feel confused again; or whenever you feel different about this post.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comments and sharing.

加油!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