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替代役服勤心得

我原本想亂寫一通的,寫著寫著卻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自以為正經八百~哈。給對替代役生活有興趣的人一個藉以窺探的window...

57梯 沈育德
民國97年11月19日

光陰荏苒,在文化局服務轉眼間已經滿七個月了。在這期間我吸收了許多新的知識、學到了許多待人處世的態度和方法,可以說是一個十分難得的經驗。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早晨閱報、剪報,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課。為了將重要的文化政策相關新聞建檔以便同仁們日後使用、並且挑選適當的要聞列印提供副局長參考,我每天都會閱讀大量的新聞,甚至包括許多與文化無關的政治、經濟、科技等各方面的時事。起初我對於這樣瑣碎的任務感到些許不耐,因為找到適當的新聞建檔、製作摘要,需要儘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過濾無關的資訊,所以常常感到眼花撩亂、或者難以聚焦。然而在逐漸熟能生巧之後,我不但就篩選新聞內容的工作開始有所掌握,同時也意外地、對於整個國內甚至國際社會大環境有更深層的、多面向的了解,讓我在看事情的角度上更為成熟而客觀。我想,閱報將會是我從文化局退役之後,一輩子受用的好習慣。

送公文大概是我的第二項重要任務吧。時常在和友人聊天時,被問到我來往府會、以及各個局處單位遞送公文的工作。他們總是笑著說,我大概是府內最高學歷的跑腿工;但實際上在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中,我也得到了許多可貴的經驗。除了對市府大樓裡三十多個局處如何分工有了基本的認識,在兩次的議會總質詢以及無數次的例行性會議裡,我也看到各局處的長官、甚至市長如何在議會裡迎擊議員們的無情砲火。至於議員、媒體、市政官員三方微妙的權力制衡關係——時而握手寒暄、時而口誅筆伐、時而合作時而對立——之間所採取的各種姿態、說辭、手腕,讓身為台上的官員與底下的幕僚之間傳遞資訊的管道之一的我,看得戰戰兢兢、也趣味盎然。我想,這輩子也許找不到其他的機會,進行這樣有趣的觀察了?

文化局的活動很多,尤其在我們服勤期間剛好碰到夏天,一連串的台北電影節、藝穗節、雙年展、數位藝術節、詩歌節……多到令人目不暇給。很高興能夠參與第十屆台北電影獎晚會的準備工作。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我不但和以色列駐台辦事處的長官得以有業務上的接觸、親眼目睹了侯孝賢導演、鈕承澤導演、林書宇導演、張鈞甯、劉若英……等多位導演以及演員的丰采,更見證了《海角七號》在上映之前獲得百萬首獎的、在台灣影史上具特殊意義的那一刻。(如今回想,當下我並沒發覺在那閃閃星光的背後,原來暗地裡正風起雲湧著這股新興的電影「產業」趨勢。)而日前在台北影視節中,侯導就電影產業在財務面必須進行的諸多革新所發表的見解,對於將電影視為人生志業的我來說,也提供了更宏觀、同時卻也是最根本的,觀念上的啟發。

文化工作如同教育一樣,是百年大計,因為文化無孔不入地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以及我們的一言一行之中。能夠在這樣的單位服務,並站在一定的高度慢慢地去觀察、思辨、抽絲剝繭,對一個原本該每天戴著鋼盔步槍爬好漢坡的我來說,我想是再幸運不過了。而就服役期間的生活起居而言,擔任管理幹部替大家服務、或者每天夜裡躺在寢室內和同學學弟們談天說地,都是最值得令人開心的事。因此我由衷地感謝局長室和人事室的長官們對我的關心、指導,以及同袍們的相互支持照顧。這七個月,我想,我沒有白白浪費。

2 Comments:

At 6:40 PM, Blogger Yoshigi said...

hi,

你好,我是yoshigi,
之前看到你這篇文章才發現你人在台灣,
身為潛水的讀者有些小驚訝。
(但一忙也忘了給你留言XD)

另外,有件正事想跟你提,因我朋友是台灣culture mondo的人,
這趟有位從遠道從荷蘭來的朋友"Rob van Kranenburg",(http://www.culturemondo.org/attendee/rob-van-kranenburg)

他12/9會來台灣,想認識台灣Media Lab
或是交互設計,媒體應用科技等等的人

於是我便想起你,雖然有點冒昧
不知道你是否感興趣.以及有空
願意出來跟我們聊聊
認識一下新朋友呢?
*(我想任何人都不會排斥認識新朋友的.笑)

我把我的聯絡方式留給你
yoshigi[@]gmail.com(gtalk亦同)

如果你有意願來跟我們聊聊或
想知道更多,歡迎你跟我聯繫

Good Day!

yoshigi

 
At 12:45 PM, Blogger fofo said...

小金門作兵人潘
來站一次夜哨

包你心得也滿滿優~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