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寬容

你說 比起他
我比較隨和 比較相信別人
讓我想到昨天被再度提及的 所謂的揭穿
你的義憤填膺 道出了他的不該 虛偽 可怕
說明了周圍的人受到的傷害
解釋了他的不值得親近

我當下只是聽 應聲的口氣平和沒有太多表情
只有簡短的幾個發問
不是故意為了表現出我對這些事秉持多理性的態度
只是我好奇 背後的原因
好奇什麼叫做惡意
好奇表面上看到的惡意和暗地裡的居心叵測 究竟有多直接的關係
寧可相信 人都是善良的
相信人之所以傷害其他人 都不是出自於傷害本身的目的
而是有值得深究的原因
我到今天早上還一直在想 是不是因為這樣 是不是因為那樣
因為我覺得把這個人頭上畫一個大叉叉丟到資源回收桶裡 再永久刪除
並沒有比起被畫叉的人曾經做過的事情 來得不殘忍多少

我不是沒有恨 對於吸盡百姓民脂民膏害大家身處貧窮恐慌的政客
我同時覺得將他們千刀萬剮也不足謝罪
是因為居上位者取得越多資源 理應擔負越多責任
理應用自己的艱辛換得人民的安居樂業
然而對於一個朋友 一個我所在乎的人
總是想能不能 ─ 起碼在心裡 ─ 給他一個機會
這樣 算是比較相信別人嗎?
或者應該說是
比較希望自己能這麼做?


寬容這事
該是個怎麼取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