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05

良師難為

星期三晚上meeting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老師們選擇在這個星期 這個時候
花了一個多鐘頭跟大家"勉勵" (or 其實應該要說是 訓話 ?)
過去像這樣公開 全面的 嚴正的勉勵 並不多見

隔天 小明碰到我的時候
問我有沒有什麼不同的意見
或者會不會覺得他們一竿子打翻了一船人 有失公平
這是老師開放的個性
他總是希望聽到學生的聲音 即使是不同的聲音
不過我的回答倒似乎不如他的預期

I think I understand, I said
站在老師們的立場 好話都說盡了 但是仍不見學生積極的回應時
只好出此下策 改持強硬的態度
希望大家在享受台大自由的校風的同時
不要忘卻 何謂研究生的本分
所以 我完全能理解 為什麼會有這種訓話的場面出現
而且依照我修莊老師的課的成果 我倒也沒有什麼立場去反駁吧我想:P
(當然 學弟們表現不如預期
我也不願意直接斷定就只是單單因為他們太混太不用功 這樣一個單純的原因
會不會其實是其他環節出了問題 我是覺得值得再深入探究)

"如果要我給建議的話" 我向小明 和一旁的大炳兩位老師附帶一提
"我會建議順序反過來 先嚴厲地要求 等到成功了再給掌聲
這樣讓人會比較有成就感
況且畢竟結束時的感覺 就是帶走的感覺
如果是Happy ending 對走的人 還有留在這兒的人 應該都好些"

3 Comments:

At 12:34 P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每次講到這種話題 繞來繞去都回到同樣的結論
教育體制荼毒我們太深
我們 包括學弟妹們 and maybe學長姐 還有我自己
學生們其實並不願意這樣
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喜歡什麼 甚至為什麼要來唸 唸完要幹嘛
花了大半的時間摸索找題目 到頭來還是只能在一片迷惘中
硬著頭皮隨便抓了一個看起來像不會沉的浮木 勉強通過口試的關卡
讓想給學生自由空間的老師 每年都只能反覆不斷地搖頭
納悶為什麼學生們不能夠自動自發
為什麼師生不能像同事一樣 有同樣的心態 每個星期積極地相互交換意見 享受腦力激盪的樂趣

我們的教育...

 
At 10:50 AM, Blogger Drake said...

也許一開始,就該打破「師生關係」這二元關係?

 
At 2:00 PM, Blogger Edward Shen 沈育德 said...

有趣的問題在於
所謂的 "一開始" 是什麼時候呢
要是這無法獨立思考的問題和伴隨著的一切現象
跟整個儒家的尊師重道思想互為一體兩面
(儒家思想=不鼓勵創意思考)
那是不是整個教育體制要重新來過?
這麼一來牽一髮動全身 整個社會的其他面向都會受到波及吧
如果不把問題擴大成這樣
那麼所謂的 打破「師生關係」
又應循著怎樣的作法?

 

Post a Comment

<< Home